翻译中心三名教师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翻译专业师资研修

2023-07-17353

202377日,我院翻译中心三名教师贾留全、徐冰、张蓓赴上海参加为期4天的2023年全国高校翻译专业师资高级研修班。

本届研修班由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主办,主题为“现代技术加持下的翻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30名翻译课程授课教师参加线上、线下研修,研修专题包括“技术加持下的翻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ChatGPT在翻译实践中的应用”“音视频翻译技术与应用”“数智时代下本地化最佳应用实践”“R环境下的语料数据处理与翻译研究应用”“技术赋能下的新型翻译教学模式”“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教育创新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信息服务”“翻译研究的前沿与学术论文写作”等。

在人工智能时代,翻译技术迅猛发展,对翻译行业、翻译学科建设、翻译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新的挑战。翻译中心教师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主动拥抱技术,力求提高技术素养,相信在未来的教学中,能够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改革传统翻译教学模式,探索提高学生翻译技术素养的有效途径。

 


(撰文/翻译中心 张蓓;图片/张蓓;审核/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