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我院英语专业的定位是:在南京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特色的背景下,以英语语言文学为专业基础,以培养扎实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基本的医学英语能力为特色,以培养江苏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英语专业人才为主要任务,建设具有医学英语特色、在省内乃至国内具有较高水平的英语专业。学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为:培养具有较深厚的英语语言基础、广博的人文学科知识、一定的医学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并能熟练运用英语在教育、管理、经贸、科研、医疗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和研究的应用型语言专门人才。

专业发展思路与措施

  

英语专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优化英语专业教育教学体系,夯基础、抓特色,构建和运行医科大学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教学供给侧的质量;以建设学院学术团队和重点学科平台为抓手,以培育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医学英语)硕士点和英语翻译硕士点(MTI)为驱动,不断增加专业的学术积淀,提升专业实力,提高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水平。

学院促进专业建设与发展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1)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英语专业各门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优化了医学课程的设置;与相关学院和附属医院联合备课,形成了以英语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为核心、以社会需求技能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课程体系结构。

2)实施教师全员培训,抓师资培养;突出抓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教研结合,以研促教。学院提供资金保证,开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研修和访学绿色通道;组织“外院学术论坛”;申报、运行“英语语言文学”和“英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校级重点学科以及“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教研中心项目平台,重建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3)凝练并初步建立具有外国语学院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专业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全方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支撑,以考试要求和职业素质需求为驱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合格和优秀的英语专业人才。

    4)实施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路线图计划:全院全员办专业,实行英语专业学生精细化培养。举全院之力,落实招生宣传、学业指导、创新项目指导、大学生外语实践与技能训练(编辑英文报、组织英语角和各类英语比赛、毕业论文设计与撰写、课内外实践性教学)、社会实践、升学和就业指导等各个环节英语专业

学生的培养工作,从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提升毕业生质量;加强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反馈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修正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学院实行“年级级长制”,学院领导分别担任级长,负责英语专业一个年级的人才培养工作;英语系教师组织实施英语专业学生导师制,责任到人抓学生的课外专业学习;全院员工开展“为毕业生跑工作”常态化活动,帮助学生就业或升学。

  

专业特色

  

英语专业设置十多年来,我们根据学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按照“以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为基本保障,以医学英语特色为基本要求”人才培养要求,努力探索,形成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特色,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社会服务促进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近几年来,学院外语培训中心为二十余所医院和卫生局、南京亚青会、青奥会开展医务人员英语培训;学院医学翻译工作室为医院和医务人员翻译论文、专著、病例报告、会议材料等,与学校学报编辑部协作,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Research的审稿工作。通过组织安排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与此类社会服务工作,锻炼了具有医学英语特色的师资,培养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英语应用能力,积累了大量真实的教学案例和素材,有利于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

 2)学术研究促进医学英语特色专业建设。“医护英语水平考试”(Medical English Test System,简称METS)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实施的一项全国性医药卫生专业英语考试。学院2008年由全国METS考试办公室授权成立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教研中心以来,以医护英语考试教学与研究为抓手,开展医学英语教学研究,加强校际学术交流和协作,培育本院医学英语教学师资队伍,同时接受其它医学院校的6名英语教师来我院访学。目前,我院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医学英语考试专家组本科院校组组长单位,6名教师被聘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医学英语水平考试(METS)命题组成员,先后主办两期全国医学院校中青年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承办运行“全国医学英语教育网”,受教育部考试中心和METS考试办公室委托主持编写了《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大纲》,组编系列医学英语教材和考试用书,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学院借助METS教研中心的学术平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英语专业的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提升了我校在全国医学英语学术界的影响和地位,为英语专业建设和进一步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电话:02586868524    传真:02586868524    邮编:21116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箱:cis@njmu.edu.cn

版权所有2016©南京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