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课程思政工作调研推进座谈会

2023-05-22441



5月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课程思政工作调研推进座谈会,全体院领导、教学督导代表、系部主任、支部书记、组织员、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饶辉主持。


校级一流课程(基础英语)任课教师、“三进”系列教材《理解当代中国》(翻译、演讲、高级英语)授课教师作重点发言,围绕课程概况、教学设计、教学活动、资源建设、评价内容等方面展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创新举措,分享了中国故事专题演讲、中外文化比较研究、思辨主题实践教学等教学案例,体现了英语专业课程“学知识、启心智、达至善”的总体目标。其他与会领导和教师也基于各自授课内容和教研领域建言献策,探讨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可行路径,如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医学生思辨能力培育、中国学者的学术声音传播、全员育人的学工力量融入、双语微党课中的南医故事讲述等。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饶辉作总结发言。饶书记指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需做好顶层设计。学院将依托新成立的外语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完成活动规划和资源整合,并通过校际联动等方式扩大我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影响面和影响力。此外,教师素养是推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走深走实的关键一环。一线教师需提高站位、持续学习,挖掘深层次的育人元素。学院将结合本次会议的调研结果,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高质量开展。

 (撰稿/薄蓉蓉;图片/陆丹丹;审核/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