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吴民华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指导活动

2023-05-15398

为引领我院教师了解学科前沿,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创新学术思想,推动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我院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广纳博学鸿儒,邀请学术大师开展专题讲座。为深入理解科技发展对当前外语教育教学的影响,更好地帮助大学英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辅助教学,2023513日我院邀请了来自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吴民华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科技学习外语-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与自动语音识别的应用”的讲座。

吴民华教授现为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言语科学实验室(Speech Science Laboratory)主任、博士生导师。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饶辉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线上线下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吴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和人类思维的区别。与人工智能相比,人类拥有总结、归纳、推理、解决问题、语言生成等能力。吴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分类包括弱人工智能(只拥有单方面的能力,比如下棋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强人工智能(拥有跟人类匹敌的思维力)和超强人工智能(即拥有比人类更强的能力,有创新和社交能力)。讲座中,吴教授重点介绍了ChatGPT,他指出,ChatGPT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可以像真人一样使用自然语言与人类进行交流,而且能理解人类语言并做出合适的回应,所以可以“理解”和“生成”与人类相似的语言。最新版本的ChatGPT具有更强大的功能,包括内容生成、编辑、摘要、翻译、回答问题、编程、看图说故事、对话、自然语言处理等。

最后,吴教授运用生动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利用ChatGPT进行英语教学。在利用ChatGPT进行写作练习时,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写作提示或主题,帮助他们训练写作技能;学生可以通过与ChatGPT互动,获取写作反馈并提高写作技能;老师可以使用ChatGPT生成写作主题,指导学生写作。学生则通过ChatGPT获取反馈和建议,改进写作技巧。ChatGPT还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提示和建议,帮助学生更好地输出想法和观点。

讲座结束后,我院聘请吴民华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随后吴教授与线上线下的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撰稿:英语系 黄璐;图片:陆丹丹;审核:饶辉 周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