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导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翻译行业与翻译技术现状及前瞻”的讲座

2023-04-17237

2023414日,来自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的旷浩敏老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翻译行业与翻译技术现状及前瞻”的讲座。

旷老师先从翻译行业的变革谈起,指出翻译企业对翻译人才的现实需求与高校翻译人才培养现状之间存在的主要矛盾,继而从课程设置、项目制教学模式以及模拟+实战的实践模式三个方面为翻译教学改革指明方向,最后谈及以ChatGTP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对翻译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在讲座中,旷老师特别指出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医学翻译人才市场需求巨大。我院英语专业同学可以此为契机,在夯实语言基本功的前提下,通过翻译相关课程的学习,在医学翻译方向加强实践,提升职场竞争力。

讲座之后,我院师生与旷老师进行热烈互动,分别就如何应对ChatGPT对翻译行业与从业者带来的挑战以及英语专业本科生如何提升翻译职业素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撰稿/翻译中心 张蓓;图片/张蓓;审核/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