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组织“青兰悦享”第三期活动:《中国近代简史》读书分享会

2022-06-09420

6月2日中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团员代表开展了《中国近代简史》读书分享会。2020级2班团支书童岚狄同学主持分享会。

童岚狄介绍了《中国近代简史》写作背景,并重点论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为抵御外敌入侵而改革内政的各种方案,凸现出受过高等教育和西潮影响的进步学者在思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社会进步时的救亡图存的使命感。童岚狄同学表示,“这本书如同讲故事,不仅有趣生动,能够让我对中国近代史有了重新的了解,还能够让同学们通过阅读这本书了解到当时的社会现状,了解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面向未来,勿忘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丛茂园:有幸参加了本期的青兰悦享活动,学姐向我们介绍了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本书描述了近代中国救亡图强的四个选择,重构了近代中国的历史画卷。听完学姐的介绍后,我深刻感到本书字里行间的分量,足让我们看到一个知识分子在大时代中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内忧外患中对民族命运的关切和对国家前景的担当。

丁久洋:通过学姐的讲述,我深刻体会到了近代时期的爱国志士,就像作者蒋廷黻先生,迫切地想要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的感情。历史证明,学习西方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在积贫积弱的中国是行不通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应该坚定不移的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张伶俐:在本次的活动分享中,我们聆听到了中国近代的声音。让我感受到了英雄的力量和信仰,听见了曾经的失败的经验和成功的欢呼。在数不清的先辈的汗水和泪水之下,是为了中国能够站起来,中国人民能够好起来。漫漫长路,才有了今天的辉煌和幸福,当下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建设社会和家。

乔莹莹:历史已经证明也永远昭示,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勇于探索和进取的人民,中国必将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勿忘过去,面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使中国永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

石心怡:我们应牢记耻辱,勿忘过去,面向未来,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使中国永远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

孙岩岩:有幸参与了由学院组织的青兰悦享第三期会议。大师之作,言简意赅,薄薄的小册子将中国近代史讲述的清晰明了。由于我在上高中时所受到的中国近代史教育,有太多的政治倾向,所以看到蒋先生的大作,真的是从眼睛到心灵都清澈无比。他不仅是从客观的角度讲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尊重的角度讲历史。对历史的尊重,就是对人民的尊重。

张雨彤:本期童岚荻学姐向我们分享了蒋廷黻创作的历史类著作《中国近代史》。该书用四章分别描述了近代中国救亡图强的四个选择,重构了近代中国的历史画卷。中国近代史的屈辱与苦难警醒着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得到真正的民族独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