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化专业认知,担当专业使命(3)

——记外国语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之语言学导论讲座

2022-05-12462

510日,英语系李婷老师给21级全体学生作了题为Approaching Linguistics的语言学导论讲座,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海燕出席指导,《基础英语》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张蓓、于银磊参会交流。


首先,李婷老师从生活中的语言实例出发,介绍了包括语义学、语用学在内的微观语言学各个分支,总结了语言学的特点及研究内容,使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语言学是紧密联系实际、系统研究语言现象的一门科学。其次,李老师介绍了宏观语言学的研究领域,并对应用语言学中“母语迁移”这一理论展开讨论,强调了应用语言学对于语言教与学的深刻影响。最后,她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一组数据和相关记录提醒同学们:学习语言学的意义在于掌握如何总结、记录语言的规律,从而达到保护语言的目的。这是每一位语言习得者的崇高使命和责任。

李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揭示了语言的内在奥秘,使同学们对语言学的基本概念、整个蓝图有了大致认识,为进一步学习语言、使用语言、研究语言奠定了专业基础。(文:于银磊/ 图:张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