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与中国医科大学外语教研部举行研究生教学及大学英语学分制改革工作调研会

2023-07-16288

714日,外国语学院与中国医科大学外语教研部就研究生教学以及大学外语部学分制改革展开调研交流。学院书记、院长饶辉,研究生部主任胡行超、副主任曹华,大外部主任秦晔、许玉以及研究生部任课教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中国医科大学外语教研部主任王奕萍详细介绍了该校研究生(硕士、博士)的外语教学以及大学英语学分制实施的情况。研究生课程由综合英语、学术英语和跨文化交际英语三个教学模块构成,通用、应用和跨文化教研室共同承担教学任务,依托雨课堂、iwrite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饶辉书记表示两所院校的研究生招生规模相仿,均开设专硕暑期班和学硕秋季班课程,中国医科大学在研究生外语教学改革及本科生学分制改革方面开展了大量特色工作,值得我院学习和借鉴。随后,双方围绕研究生教学班级规模、课时分布、课程设置、教材选用、考试形式、授课方式、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分制实施中的问题和对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也是在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背景下,围绕教学改革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的一次重要调研交流活动,深入了解了兄弟单位在研究生教学和学分制改革方面的理念与举措,双方达成共识,将在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地合作。近期,学院还通过电话咨询和腾讯会议等形式,分别与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医学院校的外语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学习同类院校外语部门在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解决学院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取得较好的效果。

(撰稿/曹华; 图片/曹华; 审核/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