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进行学术英语(英语)课程说课研讨

2023-05-28369

    5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学术英语教学研讨活动,大外部第二教研室穆东琴老师和第三教研室李娜老师在研讨会以说课的形式,分享她们在《学术英语(医学)》课程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

李娜老师在研讨会上介绍了长学制《学术英语(医学)》课程的教学设计。她强调了项目驱动的混合式学术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的重要性,认为教学目标应该能够融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为一体。在教学内容方面,她以课本第一单元为例,强调文章内容理解、文体结构分析、语言特点学习、学术词汇掌握和主旨话题讨论的均衡;在教学流程上,她强调每个单元都应该包括课前的预习和驱动、课中的练习与反思、课后的讨论和作业,并注重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学术素养与语言能力的并重,以及教学与思政的一体化。


穆东琴老师以课本第8单元为例,详细介绍了教学任务分析、任务设计、教学流程、思政教育等情况,并分享了部分学生优秀作品。由于面对的是四、五年制学生,学术英语水平较长学制稍弱,年级组会更加注重大量有效的输入,为学生推荐了很多顶级医学期刊作为参考,搭建学习的脚手架。她强调医学与人文的互融互通,增加科研素养内容,并引入了日内瓦宣言、希波克拉底誓言、霍普金斯医学院等相关知识。学生的产出任务包括口头汇报、学术写作等,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学术交流能力。

研讨会上,与会老师认真倾听李娜和穆东琴老师的发言,并就考试形式、学生评价、学习反馈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两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实际情况,给与会老师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措施。各位老师表示在研讨会上学到了很多有关学术英语教学的知识,对于自己的教学实践非常有帮助。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医学英语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学院开展调研活动的中国医科大学外语教研部一行5人,旁听了此次学术英语教研活动,并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议题与参会的学院领导和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撰稿:大外部 秦晔;图片:陆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