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外国语学院财务管理制度

2018-12-251637

一、 总则

1. 根据学校的财务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院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更好地为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

2. 财务管理制度所管理的经费内容为:维持日常行政、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运转所必需的经费。

3. 财务管理的原则是:坚持厉行节约,控制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遵守财经法规制度,严格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履行手续,控制标准,管好用好有限资金,发挥更大经济效益。

二、 财务责任制

1. 经费主管责任人需对所管经费的开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财务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内设机构(或项目)直至个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 认真落实经济责任制,建立经费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经办人---实物验收人---报销经手人的逐级签字的经济责任内控机制。3. 学院党政办公室组织编制本单位预算草案,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确定预赛方案,上报学校财务部门批准。

三、 财务公开制

1. 学院应高度重视财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的财务公开制度。

2. 学院财务公开的内容:年度预算、年度决算、重大财务决策事项、资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经费的使用情况。

3. 学院财务公开时间为一学年的期末,学院主要负责人需对所主管经费的使用在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做汇报说明。

四、 财务决策     

1. 院党政联席会议为学院的财务决策机构。学院需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要求,重大财务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一万元以上)使用必须经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2. 决策机构议事范围:

(1)年度财务预算、预算调整和决算。

(2)单位职工课时费、岗位津贴等薪酬、奖助学金发放方案。

(3)教研、科研项目资金实施方案。

(4)教师进修学习费用、引进人才方案及经费落实。

(5)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及采购方案。

(6)资产处置方案。

(7)超过一万元(含一万元)的经费开支。

(8)党政联席会议觉得需要讨论的经费项目。

五、 支出管理

1. 财务开支应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财会制度和经费开支范围及

开支标准,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的原则执行。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