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与南京军区总院合作举办医务人员英语培训班

2010-05-101385

南京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南京军区总医院组织的临床医师英语培训班一年内已经开办两期了,首期培训于2009年9月开班,12月结束,历时18周;第二期于2010年3月开班,5月结束,历时13周。

南京军区总院领导非常重视医护人员的培养与继续教育工作,院方经过调查发现,医护人员尤其是临床医师在英语方面有着迫切提高的愿望,尽管多数医师在研究生阶段英语成绩不错,但入院后却发现当时英语课过于片面强调阅读,导致现在听说写译能力欠佳;同时,当时的英语学习过于宽泛,不足以应对当前医学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英语水平薄弱已经成为他们学习、工作、科研上的绊脚石。这种情况下,南京军区总院萌生了与南京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的想法,希望通过专业、有针对性的英语培训,帮助医师们解决外语上的难题。

南京医科大学外语培训中心以南京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强大的师资平台为依托,凭借南医大外院在特色学科医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方面的强劲实力,由多位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领衔授课,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医学英语培训团队,为南京军区总院的医师们度身定制了丰富实用的培训课程。

南医大外国语学院经过培训前期问卷调查,根据军区总院临床医务人员英语水平的基本状况以及英语语言学习的规律,为学员们设置了英语听力、口语(中国教师授课)、外教口语、英语医学文献阅读与翻译、英语医学论文及摘要写作、医务人员国际交流等有针对性的课程,从英语语言基本技能训练和医学共核英语能力培养入手,着重解决学员英语口头和笔头交际能力方面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使他们更好地进行临床教学和诊疗、开展科研和对外学术交流,也为他们进一步开展英语自主学习、不断提高英语水平夯实基础。

外国语学院十分重视在军区总院的培训工作,学院领导、专家加强指导,任课教师集体备课,教学研究团队辅助支持,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教学,采取集中授课以及指导学员课外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培训。随着培训课程的深入和全面展开,学员们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听说能力和医学论文写作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搞起科研来更是如虎添翼。

然而,培训的价值远胜于此。在给医师们的培训过程中,南京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不但得到了很多珍贵的经验,还印证了在医学院校英语教学探索之路上的一些想法。立足医师们在实践中对外语的的实际需求,再回过来反思当前的教学和教学改革,大有裨益,启发良多。

历时一年的两期培训班即将告一段落,南京军区总院已经把英语培训列入了该院“临床医师规范化培训及高学历人员培训”的长期项目;参加过培训的医师们也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医师们经常性地在英语论文写作等方面向老师们征求建议,而老师们也很乐意给予指导。

于是,不需要更多严密的论证,双方一致同意这个培训班要长期合作下去了,第三、四、五期课程已经排好,课程表也排到了2011年下半年。出色的培训效果、相互促进的双赢模式就是最好的理由!


白科新  供稿